缤纷冬日,科学表演嗨翻天

2019-02-02

科学表演作为一种创新益趣的科普形式,一直以来受到公众的热切关注。2018年辽宁省科学技术馆科学表演团队105场表演完美收官,包括节假日主题表演、寒暑假常规表演、面向留守儿童及聋哑学校特色表演、科普进校园专场表演等,受众群体约2万人次,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充分发挥了科技馆将科学融入社会的科普功能。

2019年伊始,科学表演团队不断推陈出新,结合原有科学表演内容与特点,将科普剧舞台、屏幕、灯光、音效等进行全面升级,于短短半个月里,着重研发,系统创作,推出8部科普作品。同时,为实验类节目配置流动表演车,让实验走出舞台,实现与观众的近距离互动。

元旦期间,科学表演猪年送“猪”福系列活动甄选《华夏之光》《哈里波波的魔术》《超市奇妙夜》三部节日气息浓厚的科普剧进行表演,内容涵盖四大发明、食品安全等方面,获得热烈反响。


1.jpg

2.jpg

乘着寒假的列车一路欢乐随行,1月17日起,每天下午1点30分,科学表演舞台场场爆满,掌声雷动。截至目前,我们已开展10余场科学表演,诠释了来自白垩纪永恒的母爱、牙齿健康小知识、骨骼以及动物习性等十多个科普知识点,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知识,带来了快乐。

3.jpg

爱在白垩纪

4.jpg

牙齿奇遇记

5.jpg

超市奇妙夜

每每看到孩子们认真的表情、稚气的提问、获得解答后的开心,台前幕后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意义非凡。

6.jpg

送给孩子们的科普小礼物

与此同时,每天上午11点,流动科学表演车带领小朋友们做实验,神奇的离心力、浪漫的彩虹雨、沸腾的干冰云海等,让大家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7.jpg

浪漫的彩虹雨

8.jpg

神奇的离心力

科学表演团队将艺术与科技结合,以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生动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同时,也为更多有创意、有热情的科技辅导员搭建更广阔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与创造力,投入到科普教育工作中。

缤纷冬日,科学表演寒风送暖,欢乐不断,让科学与你同行!

(科学教育部供稿 撰稿 巨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