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科技馆 探秘声光电 ——探索发现展厅的声光电研学之旅

2019-05-17

       在这个热情的五月,辽宁省科学技术馆联合沈阳市望湖路小学于5月15日上午进行了一场“畅游科技馆 探秘声光电”的研学之旅,同学们从对声光电的好奇真正做到了走近和理解声光电。

     一、声———具有独特频率的生命
在我们周围,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声音伴随着我们,铃声是上下课的信号,掌声表示一种鼓励,轰隆隆的雷声提醒我们下雨了,吵闹声使人烦躁,舒缓音乐让人感到轻松……声音向我们传递了各种信息,对我们的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声音里都有什么秘密?声音是如何产生的?人能发声是因为什么在振动?声音可以在哪些介质中传播?探索发现展厅“多彩体感世界”主题区的“敲出音节”、“传声筒”、“真空中的气
球”和“抛物面反射镜”等展项告诉你答案。


9045.jpg


     二、光——让我们看到大千世界的媒介
我们的眼睛为什么能看到世间万物?彩虹是怎么形成的?光的反射会带来哪些神奇的现象?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接着来探究一下光的奥秘。
探索发现展厅“多彩体感世界”主题区还有一片神秘的“光的地带”:眼睛的构造、三棱镜折射等展项让大家大开眼界;奇妙的无弦筝与无皮鼓和神奇的隐身人等展项更是吸引了同学们争相操作,亲身体验。


9046.jpg

三、电——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无形伙伴
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刻刻都离不开电的帮助:早上,闹钟叫我们起床;电饭煲帮我们烧好米饭;晚上放学回到家,我们又要在电灯下做作业……电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那么同学们知道电究竟有哪些产生途径吗?让我们通过探索发现展厅里“神秘的力和场”主题区的静电滚球、电路游戏和人体导电等展项,对电进行一番生动有趣地探究吧!


9047.jpg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不仅在参观、游戏玩乐中体验到科学探索的乐趣,更被奇妙的科学现象深深吸引,他们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到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当中。


9048.jpg

一次科学实践的广度是无限的:从这一刻开始,一颗“科学的种子”已经开始在同学们的身体里发芽。


9049.jp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