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圆满结束

2019-01-15

2019年1月7-9日,由辽宁省科学技术馆和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2019年辽宁省青少年科技组织工作者及骨干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在沈阳顺利举办,来自全省的170余名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及校外场馆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由此拉开新一年我省科技教育工作的序幕。

培训班以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我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对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竞赛活动的指导水平,提升业务能力为主旨,邀请了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北京八中高颖老师和北京西城区学科带头人、中科协认证的高级科技辅导员闫莹莹老师,分别从专业角度分享了创新大赛的选题思路,并通过案例分析让老师明晰如何从实践中指导学生,提供了有效的使用方法,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角。针对新开展的人工智能活动,请天津市青少年中心副主任、全国人工智能专家张恺对项目设立初衷和开展情况及要求进行了解读。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全国机器人竞赛副总裁判长杨菊生教授就裁判员的素质及执裁要求做了指导,中科院王伟强教授对机器人创意项目分析解读了2019年主题意义与方向。

3.jpg

科技辅导员认真听报告

机器人竞赛培训采取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9日上午由省内5位优秀裁判分别解读竞赛规则,重点问题分析,下午分场地进行项目实践操作考核,让科技辅导员们准确把握竞赛规则,理清思路、查找差距、加强交流,切实提升指导青少年开展机器人竞赛的综合水平。

2.jpg

 
机器人规则讲解与实践

此期培训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的安排,为期两天半,采取集中授课与分班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创新大赛、人工智能活动、机器人竞赛进行分层次、分阶段的解读,以实践操作的形式加深科技辅导员对机器人规则的了解和熟悉,培训还安排实地参观了省科技示范校沈阳市杏坛小学,为广大科技辅导员开拓眼界、相互学习提供平台。

培训中,我们发放调查问卷,对本期培训效果进行了评估,辅导员反馈本期培训课程内容及安排都很实用,对下一步开展教育指导大有帮助,并希望今后能参加更多的专项学习。

2019年我们将针对科技辅导员能力提升做系列培训,完善培训形式和内容,逐步形成科技课程体系化,导师资源社会化,学生成长多元化,教师发展专业化,提升我们服务科技辅导员的能力水平。探寻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创新点,努力开启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新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