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参赛队在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喜获佳绩

2019-05-15

由科技部、中国科协主办,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等有关单位承办的第七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于5月12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下帷幕。国务院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刘燕华,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裴志永,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处长徐华等相关领导出席并颁奖。来自辽宁、黑龙江等省赛赛区的相关单位代表观摩了大赛决赛。

e.jpg

国务院参事、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长刘燕华为获得特等奖大学生颁奖

大赛邀请国内机械、电气、材料、农业、教育等领域的48名专家进行评审,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126所高校的1801项作品参赛,参赛人数达1万余人,分别在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创业及创新方法教学成果6大类进行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6项、一等奖35项、二等奖99项、三等奖288项。

r.jpg

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元、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为获得一等奖 大学生颁奖

本次大赛特邀了科技创新型企业、众创空间、投融资机构、高校、创客组织、创业团队现场观摩。同时邀请了黑龙江省科技孵化器联盟代表全程跟踪本次大赛,与大学生优秀参赛作品进行现场对接。

我省通过省赛选拔了15所高校的64项作品参加本届国赛,经过两天答辩、展示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东北大学《导板式风轮机》荣获特等奖,大连交通大学《基于TRIZ理论的铁路货车车钩防跳保险系统》等6项作品荣获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较小型低温常压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等14项作品荣获二等奖,沈阳建筑大学《基于TRIZ的一种智能吊装装置》等43项作品荣获三等奖,辽宁科技大学李志辉等6名教师荣获教学成果优秀奖,辽宁省科学技术馆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我省在此项赛事上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大赛已成为引导大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鼓励更多大学生投身到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平台。

同时,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育指导分委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在上海同济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4所高校的60部作品逐鹿沪上,我省共有7所高校的17部作品入围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大连海事大学《物联网和大数据框架下的城市居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模式设计》荣获银奖、沈阳师范大学《万能新创3D打印教育工坊》等16项作品荣获二等奖。 (科技工作者服务部供稿 张伯非撰稿)

返回